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重庆市渝中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3-07 11:26:06  来源:区党政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乐梁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五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文本可在“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old.cqyz.gov.cn)上下载。

一、 概述

2017年,渝中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抓住信息公开年度工作重点,遵循《条例》规定,不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制度建设,深化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扎实做好信息审核和纠错、解读和回应,依法依规答复群众的信息公开申请,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一)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教育医疗等主动公开内容重点,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强化教育、社保、就业、医疗、住房、交通、企业服务等政务信息公开;突出抓牢公租房、食品安全、财政、环境保护、招投标、生产安全、征地拆迁、价格收费等重点工程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行政审批结果;建成法律法规库、审批项目库、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库、信息公开年报库、区属机构基础信息库等;加强互动功能,完善目录清晰的全区统一信息库;积极参与建设全市统一网上审批平台,保障日常运维,全年累积网审提交148323条(件);推动权力清单公布并实时更新210项,可在线办理164项;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公开,按时公开财政预决算和事业单位年度报告。

(二)加大政策解读和热点舆情回应工作力度。对区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通过区政府网站、召开新闻发布会、网站专访等形式,同步进行解读。建立热点舆情收集、报告和回应机制,及时调查处理和予以回应。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务微博、政务微信、APP客户端、区长公开信箱等多种渠道,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全年开展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3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63篇,回应公众关注热点74次,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1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2017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800条, 推送公众微信341条,发布微博9590条,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开信息数12377条,其它方式公开信息数33180条。区长信箱登记受理1659件,其他市级部门转阅 1448件,承办68件,公开发布2827件,办结率 96.10%,满意率67%。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采编发布渝中区信息1300余条,市政府门户网站采用渝中区信息400余条。

(二)抓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2017年,渝中区认真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全年共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建议提案1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0件,市政协提案1件。2017年办理结果公开区人大代表建议387件,区政协提案261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渝中区依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公布申请方式、申请样表、办理流程、受理地址、联系方式等基础信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及时纠正违规错误行为。全年接受依申请公开46件(其中,当面申请33件,占72%),办结并回复46件。全年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制作费用。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涉及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涉及区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5件,均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期盼相比,还存在不足: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还需加强;基层部门缺乏稳定的信息公开人员队伍;政策解读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渝中区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上级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保障,深化主动公开内容,重点推进“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关切回应,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服务,扩大政务开放参与,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能力,提高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水平。

本网站版权归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所有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和平路管家巷9号

本网站由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重庆市渝中区党政信息中心承办

ICP备案:渝ICP备05004494号-1 网站标识码:5001030001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