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研究探索研究探索

发挥街道人大工委作用 做实闭会期间代表工作

化龙桥街工委:“3+1”量化评价 促交合格“答卷”
2018-06-15 14:22:06  来源:公民报  责任编辑:区人大办

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化龙桥街道工委在代表组全面推行《渝中区化龙桥代表组代表履职守则》,提出了“3+1”履职量化评价标准。

“3”指:“职责清单、特色清单、负面清单”。职责清单,即基础履职项目,是代表履职的“硬杠杠”,即代表应该做什么。职责清单是按照代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代表提出的最基本的履职要求,也是代表履职“必选项”,共有8条内容。

特色清单,即特色履职项目,是代表履职的“软指标”,即代表可以做什么。特色清单,旨在为代表提供更为广阔的履职空间,鼓励代表立足本职工作,结合自己熟悉的领域开展工作,做出特色和成效,也是代表履职的“可选项”。

负面清单,即履职禁止项目,是代表履职的“高压线”,即代表不能做什么。负面清单,是对代表这一拥有特殊身份的群体作出的严格要求,如有违反,由街道人大工委进行约谈提醒,并报告区人大代表工委。负面清单是为了更好提醒代表注意履职禁区,也是代表履职的“禁选项”。

“1”即由工委为每位代表建立1份履职档案。履职档案作为代表履职的真实反映,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记录,并适当向选民公开,接受查阅和监督。

按照“3+1”量化评价模式,代表履职情况被量化、细化,工委也会在年底依据履职档案对代表履职情况严格积分,得出当年履职“成绩单”,而这张“成绩单”和履职档案便是代表向群众交出的“答卷”。 许江

本网站版权归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所有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和平路管家巷9号

本网站由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重庆市渝中区党政信息中心承办

ICP备案:渝ICP备05004494号-1 网站标识码:5001030001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