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研究探索研究探索

探索开展代表持证视察

2018-06-26 15:03:07  来源:公民报  责任编辑:区人大办

■许江

人大代表视察是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一项重要职权,也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执行代表职务的一种重要方式。代表持证视察有别于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集中视察,更具灵活性和便捷性,是集中视察的有益补充。近期,渝中区人大化龙桥代表组围绕化龙桥街道“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了一次代表持证视察,取得了较好效果。

依法提出视察申请,规范持证视察活动。渝中区化龙桥街道属于沿江街道,化龙桥河流段上接沙坪坝土湾段,下连上清寺河段,全长4.12公里。因此,河道管理事关辖区居民的生产生活安全,老百姓非常关心。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市委主城片区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实施环保“四大行动”,推进“河长制”工作的贯彻落实,汪洋、操晓强、李红等8名渝中区人大代表按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向区人大常委会化龙桥街道工委提出《关于持证视察化龙桥街道落实推进“河长制”工作的报告》。收到代表持证视察的申请后,常委会化龙桥街道工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制定了持证视察工作方案,并将工作方案报送区人大常委会审批。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就代表的持证视察给予了工作指导和联系支持。

依法开展前期调研,夯实持证视察基础。为确保持证视察取得实效,4月8日和4月19日,化龙桥代表组部分区代表对化龙桥河长段进行了摸底调查。同时,针对辖区群众关心的蓝天、碧水、宁静、绿地,沿河环保等重点问题,召开相关人员座谈会,并分组进行了实地调研,发放调查问卷1000余份,多渠道收集民情民意160余条。通过摸底调查和前期调研,发现街道在推进落实“河长制”工作中,部门联动执法配合不够,执法没有完全形成合力;基层河长专业水平不高,对污染较轻的水污染不能及时予以辨别;面对一些疑难问题,亦缺乏根治手段,如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工程土建五标段施工方,长期堆放钢筋等大型建设材料占用河道,难以使其完全搬离,只能责令其有序堆放。嘉韵山水城小区垃圾池未修建,垃圾堆放影响河道环境等等。摸底调查和前期调研,使代表掌握了真实情况,充分发现问题,为下一步开展持证视察奠定了坚实基础。

依法开展持证视察,督促发现问题整改。4月26日,在渝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米绍林、副主任谭彬奇的带领下,部分市人大代表及区人大化龙桥代表组部分代表沿嘉陵江化龙桥沿线,就化龙桥段河长制落实情况开展了持证视察。视察代表实地察看了嘉陵江化龙桥段污水排放、垃圾清运工作情况以及违法搭建、违法耕种整治情况。每到一处,代表们都仔细了解河长巡查宣传、水体治理、堤岸护坡管理等工作开展的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听取了街道相关负责人关于辖区“河长制”落实情况的汇报,并结合实地视察时发现的问题,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岸线管控、水污染防治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如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各职能部门信息沟通;加大信息化管理的投入,形成管理联动机制;加强基础市政设施建设,防止污染沿岸水域;严肃查处涉河违法行为,恢复河流水域岸线的生态功能,确保“河长制”工作落实落地。对发现的问题,人大还将加强工作监督,确保发现问题得到整改落实。

本网站版权归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所有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和平路管家巷9号

本网站由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重庆市渝中区党政信息中心承办

ICP备案:渝ICP备05004494号-1 网站标识码:5001030001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