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研究探索研究探索

公示评分结果 加强履职考核

让代表忙起来、动起来
2018-06-29 15:05:29  来源:公民报  责任编辑:区人大办

按时全程出席区人代会加10分,参加代表组学习培训、视察、调研等各项集中活动加5分,出席区人代会请假半天扣1分,未请假缺席半天扣2分……这是渝中区人大常委会两路口街道工委新近出台的《代表“3+1”履职记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

“‘3+1’履职考评办法,是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加强代表工作的有益探索,也是新形势下推动人大工作改革创新的大胆实践,既符合法律相关要求,也适应现实客观需要。”近日,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张雄介绍,实践中,人大代表履职不均衡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有的代表选举时表现很积极,当选后由于代表意识不强,履职能力不够,经常存在“挂名代表”、“会议代表”、“荣誉代表”的角色误区。今年4月,街道人大工委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制定了《办法》,主要从代表基础履职项目、特色履职项目、履职禁止项目三个方面,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同时,根据代表履职记分情况,建立代表履职档案。

在此基础上,该街道人大工委还创新制定“两单”方法,即代表接待选民意见交办单、代表组选民意见办理结果反馈单,以此加强代表履职考核,让代表接待选民工作落到实处,让代表真正忙起来、动起来。

据悉,代表履职记分工作由街道人大工委办公室负责,以年度为统计时间单位,将代表参加(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人大代表活动、提交建议意见、服务社会群众等记入代表履职记分表,并将原始资料(文字材料、照片等)存档。评分结果每季度在代表组(微信群)公示一次,每半年在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社区民情联络室”进行公示,街道人大工委每年开展一次“人民的好代表”评选活动。同时,代表履职积分将作为区人大常委会评价区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评选区优秀人大代表和连任代表候选人的重要依据。年度履职记分过低的代表,由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对其进行约谈,并将相关情况报区人大常委会。

《办法》出台后,代表履职热情高涨,该街道人大工委办公室联络员的电话一个接一个。

“小曹,我昨天参加了区人大鹅岭公园整体打造概念规划方案评审会。”

“小曹,我今天参加了区政府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编制情况讲解培训会。”

……

“我们街道人大工委将充分发挥能动作用,统一组织、上下联动、规范操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代表履职考评工作落到实处。”张雄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服务工作,拓宽代表了解社情民意的渠道,搭建代表履职新平台。另一方面,促进代表进一步转变作风,在实践锻炼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履职服务水平,真正起到上下沟通、服务群众的作用。 曹灿

本网站版权归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所有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和平路管家巷9号

本网站由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重庆市渝中区党政信息中心承办

ICP备案:渝ICP备05004494号-1 网站标识码:5001030001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