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重庆市渝中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5-20 11:52:09  来源:区党政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乐梁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五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文本可在“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old.cqyz.gov.cn)上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渝中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抓住信息公开年度工作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府办发〔2018〕76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及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18〕28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的通知》(渝府办发〔2018〕52号)等重要通知和文件精神,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及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扎实做好信息审核和纠错、解读和回应,依法依规答复群众的信息公开申请,进一步加大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守公开阵地

渝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健全工作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负责。将政务公开作为渝中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的重要举措,为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增添发展新优势、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内涵、着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下坚实基础。

(二)建立制度保障,确保工作规范

一是制定政务公开规范制度。2018年,渝中区先后印发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渝中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渝中府办〔2018〕48号)、《关于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专项工作的通知》(渝中府办〔2018〕52号)、《关于印发<2018年渝中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渝中府办〔2018〕63号)等文件。对2018年渝中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领域进行明确。二是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信息审核发布管理等制度,健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制度和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三是加强全区政务公开培训及沟通协作制度,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一步提升了全区政务公开队伍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

(三)突出重点领域,加强政策解读

一是按照标准,扎实做好行政执法信息、企业减负政策、惠民利民政策、财政奖补政策、招标投标信息等与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强相关的政府信息集中公开在“重庆市网上办事大厅”的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开设专栏,认真推进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六类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在区政府网站上公开。三是通过设置政策解读栏目,及时转发国务院、市政府各项重大政策及权威解读,推动各项政策在我区贯彻执行。四是完善政府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等制度,做好对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安排专人负责区长信箱、服务企业直通信箱、地籍调查系统,通过政府网站、微信、APP客户端等回应群众关切。全年在线访谈6次,发布政策解读图文6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依托“两网两微一端”的地区统一门户,政务信息主动公开53158;其中网站群共发布信息13584条、微博信息2190条、微信公众号400条、屏幕信息63屏;办理依申请公开42件;办结市(区)长公开信箱信件4293件,办结率100%,在渝中区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公开办结发布2560件,公开率59.63%;上报重庆市政府网站信息1183条;上报重庆市政府APP云上区县信息400余条;重庆之声《阳光重庆》直播间在线访谈6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渝中区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申请的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采用现场申请、网上申请、邮件或传真的方式申请,合法合规答复,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全年接受依申请公开42件、60余人次,办结并回复42件,全年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制作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涉及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涉及区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0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推进渝中区政务公开过程中总结发现,在认识、措施、公开程度、指导监管等方面出现程序不规范、随意性大、公开内容不及时、公开形式主义等主要问题。主要体现在认识及措施不到位,政务公开内容形式化;公开信息要素缺失,政务公开效果不佳;监督不到位,政务公开推进质量低等三方面。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未来将采取如下措施。一是提高政务公开参与者的思想认识,主要包括提高领导干部政务公开的思想认识和增强公众参与意识。二是政务公开的内容规范化,主要包括加强顶层设计,制定规范的市、区政务公开目录和狠抓政务公开重点,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三是创新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形式和手段,既要加强政府网站平台建设和信息维护。又要加强政府与公众的对话体制。四是健全政务公开的监督保障机制,主要完善政务公开的工作的考核监督机制和法律监督机制。

政务公开是建设服务型政务的趋势和必然,是建法治型政府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的重要组成,是社会主义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要求。渝中区将持续坚持首善标准,积极探索创新,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渝中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

本网站版权归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所有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和平路管家巷9号

本网站由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重庆市渝中区党政信息中心承办

ICP备案:渝ICP备05004494号-1 网站标识码:5001030001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