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研究探索研究探索

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典型案例“数说”民企发展

2019-06-11 16:31:30  来源:公民报  责任编辑:区人大办

一件反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一件破产清算案,一件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近日,渝中区人大常委会成立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评议专题调研组,深入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全面收集涉及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的典型案例。

16件典型案例直击问题

“目前,人大监督主要采取听取工作汇报的形式,这容易陷于被动,甚至被有的部门‘牵着鼻子走’。”渝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米绍林在调研前说,抓住重大典型案例深入剖析,更有利于透过现象看到本质,从而找准问题症结。

为此,调研组一行每到一处,都认真翻阅案例,仔细询问有关情况。

从案例反映的情况看,既有部门依法履职积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情况,也有因为职能部门条块分工对政策解释口径不一致,造成一些扶持奖励政策不能完全落实落地的问题。

通过分类汇总、认真梳理,调研组最终梳理出了问题比较集中、影响比较大的16件典型案例。

列出34个具体问题清单

为推动打破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三重门”,调研组针对典型案例中折射出的突出问题,围绕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制度建设、依法履职保障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和依法执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四个方面的情况,列出了34条具体问题清单,并对应了责任部门。

譬如,解放碑周边推销假货行为时有发生,管理部门对此打击力度不够;三轮车违法运营、酒店及住宅小区附近存在黄色卡片等现象未得到长效化治理,扰乱了营商环境等。

“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对照问题清单,督促责任部门明确时限,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并在今年9月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满意度测评的重要依据,确保问题清单全面销号清零。”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新军表示。

边查边改成为常态

在调研过程中,针对一些突出问题和调研组提出的建议,区政府有关部门及时作出了回应。

如针对关于民办教育分类管理登记等问题,区教委和区民政局积极响应普惠幼儿园办园政策,指导渝中小龙人幼儿园完善了民办教育分类管理登记相关手续,继续为当地居民提供有质量、低收费的学前教育公益服务。

边查边改,是此次评议工作的一大亮点。

“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能解决多少实际问题,是衡量人大监督实效的一个重要标准。此次评议把解决突出问题纳入调查研究、开展审议、进行满意度测评的各阶段和全过程,坚持边查边改,从而实现了人大监督效应的最大化。”米绍林说。

本网站版权归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所有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和平路管家巷9号

本网站由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重庆市渝中区党政信息中心承办

ICP备案:渝ICP备05004494号-1 网站标识码:5001030001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