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项统计 >> 数据分析数据分析

2019年7月渝中区环境执法工作综述

2019-08-13 16:07:24  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责任编辑:区生态环境局

一、环境污染投诉综述

2019年7月,我局共受理群众环境污染投诉373件,与上月285件相比增加了88件,上升了约30.8%,与去年同期340件相比增加了43件,上升了约12.7%。

(一)投诉案件分析

※污染类型分析

2019年7月受理的环境污染投诉,噪声污染居首位,共接诉313件,占投诉总量的83.9%,与上月235件相比增加了78件,上升了24.9%,投诉焦点为夜间建筑施工噪声,共接诉258件,占噪声污染投诉总量的82.4%。

投诉量居第二位的为大气污染投诉,共接诉49件,占投诉总量的13.1%,与上月41件相比增加了8件,上升了约19.5%。其中油烟污染投诉31件,约占大气污染投诉量的63.3%。

2019年7月受理的环境污染投诉类型分析表

序号

项目

案件数

比例

1

水污染

2

0.5%

2

大气污染

49

13.2%

3

噪声污染

313

83.9%

4

放辐射

2

0.5%

5

其他

7

1.9%

※投诉来源分析

2019年7月,受理投诉案件主要来源为“12369环保举报热线”电话受理,共297件,其次为微信举报27件。

2019年7月受理投诉来源分析表

来源

类别

件数

电话(307件)

12369环保举报热线

297

局24小时值班电话

10

信箱(27件)

渝环境信箱

2

市长信箱

24

渝中信箱

1

其他(39件)

网络舆情

12

微信举报

27

※投诉区域分析

2019年7月,受理的环境污染投诉从投诉处理区域来看,大坪、石油路、化龙桥(网格二)是投诉热点区域,接诉188件。

2019年7月网格化管理投诉区域分析表

网格

区域

投诉处理次数

网格一

解放碑、朝天门

60

网格二

大坪、石油路、化龙桥

188

网格三

两路口、大溪沟、上清寺

56

网格四

七星岗、南纪门、菜园坝

69

※热点、难点案件梳理

2019年7月,群众投诉强烈的夜间施工扰民建筑工地共5个。

2019年7月热点、难点案件梳理表

序号

工地名称

投诉次数

1

(网格四)十八梯工地项目

21

2

(网格二)龙湖后工平场土石方工地

21

3

(网格二)中医骨科医院迁建工地

16

4

(网格二)大杨石组团黄荆社分区2-5-1/64号地块项目

15

5

(网格二)轨道九号线一期四标

13

(二)投诉案件办理及回复

2019年7月,我局共受理群众环境污染投诉373件,其中347件及时回复,26件按规定正在办理之中。无超期、漏报情况。

(三)投诉案件办理满意度回访

我局回访情况

2019年6月,我局自行抽查回访47件,其中噪声污染投诉41件,大气污染及其他投诉6件,其中投诉人表示不满意案件2件,回访满意率96.0%。回访不满意的案件分别为富华路轨道九号线一期四标工地噪声扰民、解放西路225号新城花园附近工地噪音扰民。对于富华路轨道九号线一期四标工地噪声扰民,由于接到投诉的时间已过6点,超过了法律规定的夜间时间,执法人员不再前往现场处理,但今后将在每晚早些时候加大对该工地的巡查力度,对违法夜间施工的行为严肃查处;解放西路225号新城花园附近工地噪音扰民,执法人员到现场后,发现是重庆自来水公司正在进行抢修作业,要求工地负责人不允许使用炮机等超出审核意见书审核的机具进行作业,并与投诉人耐心解释,自来水公司抢修作业关系到周边居民日常用水、道路行车、地下管线等方面的安全,又由于白天需要恢复通车,只能选择在夜间车辆通行较少的时候进行施工。

市局回访情况

2019年6月环境执法总队抽访29件,当月重办满意件数4件,累计抽访139件,总体满意度为98.7%。

二、环境执法监管

2019年7月,各网格执法人员对重庆国宾妇产医院、重庆龙华实业集团众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重庆市嘉禾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等31家医院、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共计出动执法人员约85人次,车辆23台次。

三、环境行政处罚

2019年7月,立案查处0件。

2019年1-7月,我局共立案查处27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4件,共计罚款115.9万元。

四、环境应急响应

2019年7月,我区无环境污染事件发生。

五、受理办理中央环保督察案件情况

2019年7月12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重庆市后,督察组共向我区转办案件51件,其中噪声污染19件、水污染3件、大气污染5件、土壤污染2件、综合及其他污染22件,正在办理12件、已办结28件、已反馈未办结11件;已按要求通过区政府网站公开案件处理结果14期24件;共发布督察工作相关宣传报道486条,阅读人数1066138次;共监测到涉环保类网络投诉13件,已处理13件。

由我局牵头办理12件,正在办理3件,已办结3件,已反馈未办结6件,其中立案查处4家次,分别是重庆雾都宾馆涉嫌违反大气污染防治制度(油烟排放超标)、重庆雾都宾馆涉嫌违反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制度(噪声排放超标)、王丽莎(谭谭鱼上大田湾店)涉嫌违反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制度(噪声排放超标)、重庆江畔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涉嫌违反大气污染防治制度(油烟排放超标)。

六、近期工作重点

(一)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一是深化配合督察各项工作,按要求提交档案资料,认真做好案件交办,准确做好信息公开;二是及时处理交办案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调查处理;三是推进边督边改,对第一轮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对第二轮督察交办问题办理情况进行督导。

(二)抓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契机,进一步有力有序推动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打好碧水保卫战、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标志性战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三)按照《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有效解决12369环保举报热线群众投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紧紧围绕梳理出的投诉突出问题,主动认领,动真碰硬,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本网站版权归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所有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和平路管家巷9号

本网站由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重庆市渝中区党政信息中心承办

ICP备案:渝ICP备05004494号-1 网站标识码:5001030001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