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项统计 >> 数据分析数据分析

2019年10月渝中区环境执法工作综述

2019-11-14 10:36:51  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责任编辑:区生态环境局

一、环境污染投诉综述

2019年10月,我局共受理群众环境污染投诉365件,与上月395件相比减少了30件,下降了7.6%,与去年同期420件相比减少了43件,下降了13.1%。

(一)投诉案件分析

※污染类型分析

2019年10月受理的环境污染投诉,噪声污染居首位,共接诉305件,占投诉总量的83.6%,与上月321件相比减少了16件,下降了4.9%,投诉焦点为夜间建筑施工噪声,共接诉277件,占噪声污染投诉总量的90.8%。

投诉量居第二位的为大气污染投诉,共接诉52件,占投诉总量的14.2%,与上月59件相比减少了7件,下降了11.9%。其中油烟污染投诉36件,约占大气污染投诉量的69.2%。

2019年10月受理的环境污染投诉类型分析表

序号

项目

案件数

比例

1

水污染

0

0

2

大气污染

52

14.2%

3

噪声污染

305

83.6%

4

放辐射

1

0.3%

5

其他

7

1.9%

※投诉来源分析

2019年10月,受理投诉案件主要来源为“12369环保举报热线”电话受理,共319件,其次为局24小时值班电话24件。

2019年10月受理投诉来源分析表

来源

类别

件数

电话(343件)

12369环保举报热线

319

局24小时值班电话

24

信箱(0件)

渝环境信箱

0

市长信箱

0

渝中信箱

0

其他(22件)

网络舆情

8

微信举报

14

※投诉区域分析

2019年10月,受理的环境污染投诉从投诉处理区域来看,大坪、石油路、化龙桥(网格二)是投诉热点区域,接诉136件。

2019年10月网格化管理投诉区域分析表

网格

区域

投诉处理次数

网格一

解放碑、朝天门

68

网格二

大坪、石油路、化龙桥

136

网格三

两路口、大溪沟、上清寺

51

网格四

七星岗、南纪门、菜园坝

110

※热点、难点案件梳理

2019年10月,群众投诉强烈的夜间施工扰民建筑工地共5个。

2019年10月热点、难点案件梳理表

序号

工地名称

投诉次数

1

(网格二)大杨石组团黄荆社分区2-5-1/04号地块项目

23

2

(网格四)轨道交通十号线二期七星岗站及区间隧道工程

19

3

(网格四)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项目

17

4

(网格二)重庆八县办B、D、E标拆除工程

16

5

(网格三)巴蜀小学南校区排危改造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15

(二)投诉案件办理及回复

2019年10月,我局共受理群众环境污染投诉365件,其中365件及时回复。无超期、漏报情况。

(三)投诉案件办理满意度回访

我局回访情况

2019年9月,我局自行抽查回访66件,其中噪声污染投诉54件,大气污染及其他投诉12件,其中投诉人表示不满意案件3件,回访满意率95.0%。回访不满意的案件分别为大杨石组团黄荆社分区2-5-1/64号地块项目施工扰民、中医骨科医院迁建工程施工扰民、双钢路1号飨食璞餐馆鼓风机排放噪声和油烟扰民。

对于大杨石组团黄荆社分区2-5-1/64号地块项目施工扰民、中医骨科医院迁建工程施工扰民的案件,接投诉后我局执法人员当晚就到达现场进行了处理,并将调查结果回复投诉人和12369中心,以后我局将加大巡查力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

对于双钢路1号飨食璞餐馆鼓风机排放噪声和油烟扰民的案件,投诉人称该餐馆中央厨房设置在居民小区内并质疑环评手续不合理。经执法人员调查,投诉人反映的飨时璞为中冶赛迪集团公司(原重庆钢铁设计研究院)职工食堂,该食堂由该公司下属企业重庆赛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翰文酒店管理分公司负责管理,不对外经营,仅对中冶赛迪黄花园员工经营,运行时间为每日6时至18时。该食堂厨房内共有5个灶头,安装有油烟净化处理设施,油烟通过净化处理后引至楼顶进行高空排放。另外厨房内还安装有两个小型冻库,室外风机位于楼梯下,修建有隔声降噪设施。渝中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多次对该公司职工食堂排放的油烟和噪声进行监督监测,其噪声和油烟排放均达标。该投诉人的主要诉求是认为该公司职工食堂不应设置在居民区内,认为其违反了环评法,要求关闭该公司员工食堂,该公司在上世纪“三线建设”期间(1958年)从辽宁鞍山内迁到重庆,食堂就设置在该处,为独立的小楼,上下均无居民,距最近的8栋居民楼约15米左右。根据现行环保法律法规,其食堂设置没有违反相关规定,且该公司食堂的设置早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针对该不满意案件,后续处理情况如下:一是会同所属街道、社区、中冶赛迪公司的工作人员做好投诉人的疏导解释工作,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二是开展深度治理,要求该公司尽快升级改造食堂的油烟净化处理设施,进一步落实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三是执法人员加强对该食堂的巡查力度,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市局回访情况

2019年9月环境执法总队抽访32件,累计抽访243件,总体满意度为98.8%。

二、环境执法监管

2019年10月,各网格执法人员对重庆长航医院、重庆龙华实业集团众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重庆国恩中医院有限公司等28家医院、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共计出动执法人员65人次。

三、环境行政处罚

2019年10月,立案查处5件。

2019年1-10月,我局共立案查处35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5件,共计罚款158.1万元。

四、环境应急响应

2019年10月,我区无环境污染事件发生。

五、近期工作重点

(一)进一步加强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迎接市级专项督察工作。对第一轮、第二轮中央环保督查中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和已办结案件,逐项开展现场核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坚决杜绝问题反弹;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和未办结案件,严格落实配合督察期间边督边改“四个不放过”要求,加快工作进度,尽快办结销号。

(二)积极筹备落实渝中区2019年嘉华轨道专用桥施工漏油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各项准备工作,预计11月21日正式进行应急演练。

(三)结合年度目标任务,常态化开展第四季度双随机检查。执法人员将严格按照要求的时限和内容对辖区内各企业、医院等单位进行双随机检查和信息公开工作,加快推进加油加气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装置的建设,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圆满完成年度任务。

本网站版权归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所有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和平路管家巷9号

本网站由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重庆市渝中区党政信息中心承办

ICP备案:渝ICP备05004494号-1 网站标识码:5001030001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