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项统计 >> 大石化新区大石化新区

立说立行,说干就干,干就干好

——大石化新区管委会圆满完成2019年度招大引强目标
2020-01-15 15:10:13  来源:大石化新区管委会  责任编辑:大石化新区管委会

2019年以来,大石化新区管委会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大数据、区块链、专业服务业及大健康产业定位,瞄准“总大新高”,坚持积极作为,主动出击的工作方式,着力于完善产业链,营造区域产业氛围,构筑良好产业生态,全年引进招大引强企业11个,圆满完成全年招大引强任务,招商数量和质量在全区名列前茅。

一、强化机制全员发力

大石化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经研究,建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业务科室为成员的工作小组,产业发展科作为牵头科室,负责招商引资日常工作。各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合力推进,形成“主要领导精准出击亲自招、分管领导广开渠道重点招、业务科室立足本职广泛招”的全员招商格局。

二、成效明显成果喜人

一是产业氛围提升,管委会通过节会、峰会、沙龙、活动等方式加大招商宣传方面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出击:

主导举办工业互联招商推介会、大湾区招商推介会、北京招商推介会等招商推介活动3场;主办大型节会活动大石化新区创意文化节1次;冠名新加坡-重庆电竞嘉年华举办国际性活动1次;参加国内行业峰会、论坛等11次。

二是储备资源丰富,通过立足重庆,走出西南,对接市外优质产业项目,做到“引进来、走出去”:

到北京、深圳、杭州、成都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合计30次;接待来访市外区外企业数110余家;点对点拜访区外市外企业67家;对外宣传活动15次,宣传覆盖1000万人。

三是总大新高集聚,瞄准总大新高企业,以招大引强为核心目标,紧跟重点项目落地,截止12月底,管委会已引进11家招大引强企业:

500强企业2家,阿尔法地带(重庆)科技有限公司(IBM)(世界500强)、重庆浪潮云链科技有限公司(中国500强);总部型企业3家,重庆华医康道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颂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原名云易行)、重庆甄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平台型企业2家,重庆国际医疗服务产业基地(华医大健康产业园)、重庆阿普莱斯科技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创新服务基地,工业互联网行业前三);高新技术企业4家,重庆启星信安科技有限公司(安全信息行业第一)、重庆礼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食安链科技(重庆)有限公司、重庆育企秀互联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三、亮点及重点工作

1、招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一是氛围招商,通过举办重庆工业互联网服务创新基地招商发布会, 扩大区域对工业互联网行业影响力,推进渝中区大数据智能化工作,助推区域工业升级、产业迭代。通过在深圳大湾区举办招商会,让更多的企业了解渝中,实现合作共赢。通过举办大石化新区国际创意文化节,营造了文创产业生态氛围,搭建起文化与产业沟通桥梁。通过北京“2019未来医疗100强”大石化新区招商推介会,助推新区医疗大健康产业塑造行业影响力;二是精准招商,管委会领导带队赴深圳、北京、杭州、上海、广州等多地进行一对一的企业走访,走访了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重点企业,其中浪潮、启明星辰已落地;三是借力招商,通过参与上海进博会、智博会区块链峰会等活动,联系对接企业如张江生物银行等企业,其中张江生物银行已在谈;四是以商招商,通过与纬立嘉业、中咨咨询、中城康帕斯等企业进行委托招商合作,储备拟招商企业如高新数通、华橙数字等企业,其中华橙数字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招商节奏加快、质量加强

一是“跟紧企业”,加强企业联络,专人对接,稳步跟进,将每个招商项目落实到人,细化到步;二是“服务企业”,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协助企业注册、办理税务登记、对接项目及人才招聘,解决企业落地后顾之忧;三是“懂得企业”,通过参加例如区块链讲座大数据产业培训等形式,加强学习,提升风险防范意识,甄别企业质量,尽职调研,在如区块链、大数据等多产业领域加强学习和研判。

3、招商产业明晰,细化定位

一是“举好旗”,狠抓三大类产业,即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医疗大健康产业、专业服务业,在宣传形式、园区建设方面向重点产业倾斜;二是“借好风”,精准定位产业方向,通过发展区块链、医疗大数据等细分产业,突出了产业特色,加强了综合竞争力;三是“抱好团”,立足产业集聚,通过对两大市级服务集聚区(大坪大健康集聚示范区、化龙桥专业服务业集聚示范区)、链岛智能产业集聚区的产业氛围的营造,突出了园区的竞争优势。

通过媒体宣传、峰会节会、广告投放造势,大石化新区产业定位的知名度及影响力不断扩大。

4、狠抓招大引强、成效突出

一是重点引进平台型企业,通过引进六七八九、忽米网工业服务创新基地等平台型项目,营造产业生态,完善相关产业链条;二是重点引进行业内知名龙头企业,如浪潮、启明星辰、北信源等龙头型企业,发挥企业带动集聚作用、辐射行业上下游;三是狠抓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如忽米网、IBM等高新技术企业,引领行业高新技术企业集聚。

四、2020年计划

1、定位科技前沿,瞄准产业新城

以“部门联动、政企协同、板块共振”为主要模式,全力推动大石化新区“产业园区+特色产业带、功能区+核心商圈”的建设。一是开展社会化招商,通过与各租赁服务业机构如仲量联行、戴德梁行等的合作,以此为支撑点,发挥企业的资源优势,带动资源聚集。二是开展产业化招商,围绕产业园区和特色楼宇,引导入驻高新技术企业面向行业内引进产业上游供应企业和下游业务延伸企业,拓展产业链。

2、营造产业生态,精准招商方向

一是举办多角度峰会论坛。联合IBM、浪潮、北信源等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行业内人力资源培训沙龙、信息网络安全行业峰会等行业主题活动,通过品牌节会“大石化新区2020年亲子欢乐节”的举办,进一步提升大坪商圈知名度及影响力。二是全方位开展宣传工作,通过管委会微信公众号、大石化社区报等平台及时推送招商信息,加强与重庆日报、重庆商报、新浪微博等传媒合作。加强与轨道、机场、火车站等重点窗口单位合作,全面开展大石化新区产业定位、规划、发展方向等媒体宣传,扩大影响力。推行“走出去”战略。赴上海、南京、成都等地进行招商,扩大管委会招商影响力及辐射范围。

3、简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水平

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基础工作,通过“建库建组建机制”三步走,建立商业商务载体基本情况数据库、月度招商引资跟踪项目库、区域重点企业数据库等数据系统,跟紧区域产业发展趋势,动态跟踪,及时报送,完善新区招商引资数据统计机制。同时,内部提升招商引资流程工作,通过进一步加强对接工作流程化、标准化,提升对招商企业的服务水平。

本网站版权归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所有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和平路管家巷9号

本网站由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重庆市渝中区党政信息中心承办

ICP备案:渝ICP备05004494号-1 网站标识码:5001030001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