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年度报告政府工作年度报告

渝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0-01-20 15:41:14  来源:区政务服务办  责任编辑:区政务服务办

区政府办:

我办在接到《关于报送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的通知》后,按照要求,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渝委发﹝2016﹞27号)、区政府办《2019年渝中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19〕—80)等相关文件精神,经梳理,我办涉及到的任务共有两项,分别是:一是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做好关联、相近的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调整和承接,全面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半、一次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二是优化整合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 80%以上政务服务实现“一窗”分类受理。现将我办相关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落实简政放权,“三集中三到位”更高效。

全面简政放权,彻底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对应承接下放行政许可事项66项、取消35项;按照“务实、精干、高效”原则选派并设立窗口首席代表,目前16个审批职能部门挂牌设立行政审批科,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内设机构相对集中达87.5%,部门对窗口工作人员授权到位达84.6%,行政审批事项在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到位达93.28%,行政审批事项电子监察到位达100%。

(二)做好加减法,审批效率再提高。

一是改进工作方式,增加企业群众获得感。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现“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和帮你办”;推进税务窗口在全国首推增值税申报“一表集成”改革,精简率达83%;推进市场监管窗口在全市首推企业开办“五个一”服务模式,申请材料精简50%以上,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推进区公安分局人口支队临时身份证、边境证2项审批服务事项下放至派出所,便于群众“就近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一窗”受理专厅改造,实现各审批阶段 “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 一般社会投资的中小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缩短至35个工作日。

二是持续“四亮四减”,压缩审批时限。通过“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行政审批事项要件平均减少15%,环节平均简化5%,行政许可类事项压缩率超过60%,72%以上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

(三)“线上+线下”相结合, “一窗通办”稳步推行。一是推行 “互联网+政务服务”,集成服务一窗办。全面推进网上行政审批改革,目前全区32个部门和11个街道,共4935项事项上线全市一体化平台运行,依托该平台进行分类“一窗通办”,事项整体覆盖率达97.5%,逐步提高“全渝通办”事项比例。二是在政务服务大厅进行窗口整合,推进审批服务“一窗通办”。今年,通过对窗口调整、整合,对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的26个审批服务部门分综合、投资、交通、公安、市场监管、税务六大领域实行分类“一窗通办”,实现相关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办理,为群众提供企业注册、刻章、银行开户、申领发票等“一站式”服务,目前全区632项审批服务项已达到“一窗通办”改革要求,承诺时间平均缩短至8.43个工作日,审批服务效率提升60%以上。

(四)丰富宣传教育阵地,普法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综合运用“周五大讲堂”、 “每周一学”,开展以学宪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的专项活动,在我办形成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二是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在妇女节、劳动节、普法月等节点,组织大厅干部职工举办《妇女权益保障法》、《劳动法》知识竞赛2次,普法征文比赛1次,既丰富了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又增强了其对普法教育的认同感。三是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依托服务大厅的宣传栏、外展架、资料宣传架、LED显示屏等多元化媒介,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标语,滚动播放宣传视频等形式,向市民普及相关法律知识,让法治宣传工作真正走进大厅,走向群众。截止目前,共张贴法治宣传海报16张,宣传视频9条。

二、存在的问题

(一)审批制度改革需进一步推进

一是审批效率还有待提升。目前全区行政许可办理平均时限为8.43个工作日,在全市处于中上水平,但少数部门在事项办理流程、材料和时限上还有进一步压缩的空间。

二是线上服务还不够成熟。网上受理率偏低,部门之间仍存在信息壁垒,服务模式还不够精准,仍未真正实现政务服务“便捷办、就近办、网上办”。

(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需进一步深入

一是法治理论功底不够扎实。多数窗口工作人员为聘用人员,工资低流动性较大,在强化落实相关培训学习方面存在一定的难度,导致部分人员专业化程度不够,法治理论知识不够扎实,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不够强。二是法治思想宣传、学习形式单一。当前我办的法治思想宣传、学习方式相对单一,导致宣传的力度、学习的强度不够,有待进一步的拓展和创新。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一是通过 “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提高即办事项比例,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平均减少50%以上,审批办理平均时限比承诺时限再减少一半;二是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优化大厅现有评价系统并接入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高政务服务满意度。

(二)推出一系列全新服务方式。一是梳理业务量较大的餐饮、零售、服务三大行业的政务服务事项制定并印发“主题式”服务事项办理导览图和目录,完善办事教程。二是开设24小时“无人窗口”,群众可在任意时间将办事资料放入无人邮柜,工作人员办理后将办结证件和退还资料放入柜中方便自取。三是选取1-2个街道试点整合窗口资源,压缩窗口数量,开设综合窗口,推动基层服务窗口“去行政化”。

(三)优化政务服务信息化体验。一是依托手机APP、开发“掌上办、指尖办”完善网上受理服务工作机制。二是建立24小时政务服务热线和智能客服,探索引入大厅政务服务智能化机器人服务。三是探索开发政务服务网上办理自助终端设备并下沉到各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不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立足我办实际工作需求,以行业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创新宣传形式,加大学习强度,开展针对性强、实用性高的教育活动,全面提升我办工作人员法治素养。

渝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19年12月6日

本网站版权归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所有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和平路管家巷9号

本网站由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重庆市渝中区党政信息中心承办

ICP备案:渝ICP备05004494号-1 网站标识码:5001030001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