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 数据要闻数据要闻

上清寺街道:众志成城筑牢防疫“硬核”

2020-02-12 15:24:52  来源:在渝中  责任编辑:乐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渝中区上清寺街道立即落实一级响应,全员到岗、全体下沉,始终坚持“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战疫号令,戮力同心、不畏生死、请缨抗疫,众志成城筑牢防疫“硬核”,坚决打好防控阻击战、阵地战、保卫战。

绘制三级力量分布图 环环紧扣战疫情

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上清寺街道立即建立街道防控领导小组,形成区级领导包街道、街道领导包社区、科室干部包网格的防控指挥体系和高效运转机制,明确公共卫生应急、社区群众防控、安全稳定、宣传引导及舆情管控、后勤保障等5个工作组职能职责,绘制三级网格战力量分布图,抓实“三不三重”防控作战重点,实施重点人员管控“三步工作法”,开展自我防护“三注意”培训宣传,确保摸排工作严实细深、疫情防控不缺不漏、安全稳定防患未然、宣传工作注重实效、后勤保障持续充足、具体环节紧盯到位。

连日来,上清寺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派出所民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社区巡防队、民兵、楼栋长和党员志愿者等防疫力量,共计460余人,纷纷下沉到辖区25个作战片区、82个作战网格,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滚动式精准摸排 织密网格控疫情

“老师您好,你家最近有接触过湖北等重点地区的人员吗?”近半个月来,上清寺辖区的摸排小组每天穿梭在辖区楼栋之间,张贴宣传资料、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挨家挨户摸排情况、帮助居民“代购”日用品。

按照网格化作战要求,街道摸排小组以居住户、沿街门店、企事业单位、网约房四个百分之百全覆盖核查为标准,开展“上门一句温馨提示、送上一份宣传单册、开展一次体温监测、进行一次健康询问、完善一个寻访记录、再见一句祥和祝福”等“六个一”摸排行动,对辖区452栋楼房实施“以房找人、以房控人、以房定人”,重点对有湖北旅居史,万州、开州等主城九区外来(返)渝,及可能携带新冠病毒人群及时排查、发现、追踪,确保底数清、情况明。2月2日晚,在不间断的居民网格化排查、门店全覆盖联系、渝中区卫生信息共享工作中,街道获知居住外区的某门店员工有疑似症状后,立即将摸排信息与辖区某门店员工相关信息进行重点比对,成功“排雷”并及时送医治疗,启动2处疫点应急处置预案,守护了辖区居民生命健康安全。

截至2月6日,上清寺街道第二轮排查累计入户21091次,走访询访61381人次。期间,居民开门数13728户、占总户数的66.05%,与居民见面数39811人、占总人数的64.86%。

全面动员全员参与 群防群治阻疫情

“防疫情、戴口罩,强防护、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风,有症状、早就医,信科学、不传谣,我们共同努力,疫情可防可控!”这是上清寺辖区居民在家中每天都会听到的巡逻喊话。

连日来,上清寺街道广泛动员居民群众,推动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着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筑牢一线防护墙。督促物管企业主动履职,要求31家地区物业公司,按照有体温监测、有出入登记、有规范消杀、有防疫宣传“四有标准”,对35个封闭小区实施疫情防控每日通报制度,确保封闭式管理的9000余人能管住管好。发动居民自治楼栋联控,结合“党建+物业”优势,发动学田湾聚心苑、枣香苑等有条件的自治小区,参照专业物管封闭式小区模式,进行疫情防控,确保学田湾大阳沟农贸市场周边流动人口能管住。启动防疫志愿服务监测站,充分利用渝中区级机关下沉干部、文明劝导员、党员志愿者的力量,在各社区人员流动性较大的卡口设置志愿服务监测站22个,登记进出人员信息、测量实时体温、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确保开放式老旧片区管到位。联动企业法人主动担责,及时向辖区41家规上企业、1662家规下企业、1030家个体门店,发送“疫情防控履责告知书”,要求企业全覆盖摸排员工身体状况、活动轨迹,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备。同时,上清寺街道还多渠道采购口罩1.5万个,体温枪50个、体温计500支,接受社会各界捐赠口罩2000个,连续七天在宣传点向群众免费提供防疫汤2000余千克,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本网站版权归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所有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和平路管家巷9号

本网站由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重庆市渝中区党政信息中心承办

ICP备案:渝ICP备05004494号-1 网站标识码:5001030001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