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娱

渝中多所中小学开通抗“疫”心理援助热线

2020-02-13 09:23:28  来源:在渝中  责任编辑:乐梁

今日,记者从渝中区教委获悉,目前,解放小学、大田湾小学、枇杷山小学、求精中学等不少中小学开通抗“疫”心理援助热线,为教职员工、学生及家长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等服务。

开学时间一再延迟,这让枇杷山小学六年级学生文文(化名)产生了担心、烦躁的焦虑情绪,在家长的帮助下,她鼓起勇气向学校心理咨询师罗晓棠求助。最终,在罗老师的耐心开导下,文文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眼下,人们的生活节奏被疫情打乱,这种状态如果持续时间过长,难免产生各类心理问题。”罗老师提醒,广大教职工、学生、家长一旦发现有心理问题上的苗头,应及时向专业人士求助。除了开通心理援助热线,枇杷山小学还与一家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开展合作,为学校教职工、学生和家长出现的心理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疏导。

每天下午4点到6点,大田湾小学抗“疫”心理援助热线都会准时开通,为校内急需心理疏导、心理支持的师生、家长提供服务,为大家开辟一条敞开心扉、舒缓压力的心灵通道。在近30分钟的咨询时间内,咨询师着力于积极心态重建和调适策略指导,给予情感支持,进行情绪调节与正向思维指导,提供问题取向的操作性应对策略,帮助来电人群缓解情绪。

渝中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组织更多中小学校开通心理援助热线,为教职工、学生及家长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大家保持积极乐观情绪,维护身心健康。

新闻链接:

疫情期间,学生如何做好自身心理建设?渝中区教委建议:

一、正确理性看待疫情

面对同样的压力事件,个体对事件的认识评价不同决定了反应不同,改变不良情绪和行为应该从改变认知入手。

理性筛选信息,通过正规、权威的渠道了解信息,不轻信传言,抵制谣言,避免盲目恐慌,问题应对和情绪应对并重,既缓解焦虑紧张情绪又要积极采取各种防护措施。

二、接纳消极体验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节奏,甚至带来了一定的不安全感和失控感等消极体验。

针对出现的各种消极体验,首先应该充分接纳,这些体验是自我保护的本能,不用特意回避压抑。对于过度的消极体验可采取倾诉、写信、记日记等形式宣泄出来,或进行呼吸放松调节,将注意力转移到看书等有益活动上。

三、乐观保持希望

保持积极乐观情绪和希望感,能够缓解紧张,激发更有建设性的应对方式,有助于维护身心健康。

四、规划好当下

关注当下,合理规划学习生活。利用在家时间制定具体、可量化的学习生活目标,分解目标列好学习生活计划,做好时间管理与自我评估,使当下的生活有序、有益,激发自我效能感与意义感。

五、采取积极行动

建立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注意饮食与睡眠,选择适合在室内进行的运动方式,多锻炼,增强免疫力。心理困扰时主动向心理健康专业人员求助。

本网站版权归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所有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和平路管家巷9号

本网站由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重庆市渝中区党政信息中心承办

ICP备案:渝ICP备05004494号-1 网站标识码:5001030001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