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住

渝中:“点线面”大排查 “增强版”全防控 坚决阻断病毒蔓延

2020-02-13 09:23:32  来源:在渝中  责任编辑:乐梁

2月9日,渝中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当前全区新冠肺炎疫情情况、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安排。截至2月8日24时,渝中区确诊病例20例,68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集中医学观察。

20例确诊病例分布在大坪、七星岗、上清寺、菜园坝、化龙桥、大溪沟、石油路、南纪门等8个街道,呈现出聚集性强、关联度高、介入期早三大特点。其中,有16例为家庭、单位集聚传播,感染来源多与市外、区外有关联。由于介入期早,除最初的6例为患者主动就医发现外,其余14例均通过密切接触者筛查发现并及时隔离送医治疗。

在近期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渝中区坚持存量防扩散、增量防输入,扎实开展全面排查、精准排查、有效排查,全力实施科学隔离、规范隔离、有效隔离,坚决阻断病毒的扩散和蔓延。

七个专项组精准排查 三类人群分类管理

渝中区围绕疾控“点”、专业“线”、社区“面”,成立社会面排查、专业排查、医学筛查、疫点追踪、线索征集、智能化排查、专业研判七个大排查专项工作组,投入各类力量4万余人次,实现居民、企业、门店、网约房、机关单位排查5个100%覆盖。

对不同人群实行分层分类隔离。其中,对湖北籍来区无发热症状人员,统一实施集中居住、集中观察;对于湖北以外其他省市来区人员和市内其他区县来区人员,全部登记在册,实施居家医学观察隔离;对于密切接触者,统一安排至两家指定酒店实施集中隔离、集中监测,对隔离人员实行建卡管理,每日定时医学观察,全面开展PCR筛查,及时监测健康状况。

三项制度严格管理 六大领域加强管控

针对社会单位多、人口密度大、流动性强的区域实际,渝中区细化落实了市委、市政府“增强版”防控措施。目前,渝中所有小区(楼栋)实行出入证制度,外出上班人员凭单位证明报备登记进出;实行“两外”禁入制度,严禁外来人员、外来车辆进入,确须进入的,必须严格落实“一检二测三登记”管理要求;实行“三登”外出制度,每户家庭每两天以上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购物,严格登记外出时间、去向及体温。

渝中区还强化了文化旅游、商贸、交通、城市建设、市场监管、民政六大重点领域管控。文化旅游领域,全部取消大型群众文化活动、暂时关停文旅经营场所394家、暂时停业宾馆酒店661家;商贸领域,暂停营业商场21家、特色街区9个、规模以上餐饮企业40家、专业市场62家;交通领域,所有航线、省市班车全部停运,重庆火车站与湖北对开的普通列车也均已暂停;城市建设领域,85个建筑工地均停工、27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部关闭售楼部;市场监管领域,清理劝停“九小”场所1623户,关停128个活禽经营、宰杀点;民政领域,社区养老服务站暂时关闭,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暂停提供聚集式、上门式服务。

下一步,渝中区将继续以滚动排查、延伸排查、精准排查为重点,进一步发挥七个社会面大排查专项工作组作用,跟进做好前期排查重点人员、新发现重点人员、因上班复工增加人员的防控措施,确保做到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有效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网站版权归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所有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和平路管家巷9号

本网站由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重庆市渝中区党政信息中心承办

ICP备案:渝ICP备05004494号-1 网站标识码:5001030001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