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 应急管理应急管理

陆续复工复产,重庆渝中消防提醒您:注意“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

2020-03-09 10:37:29  来源:区消防支队  责任编辑:区消防支队

2020年2月23日2时58分,深圳市宝安区航城街道三围社区一手工酸奶店发生火灾,事发地手工酸奶店约30平方米,未复工,过火面积约5平方米,事故造成4人死亡。随着企业、工厂逐步有序复工复产,一边防疫、一边抓生产时,应当尤其注意“三合一”场所防火问题,由于这类场所消防安全条件恶劣,导致火灾事故多发易发。

什么是“三合一”场所

“三合一”场所是指生产、仓储、经营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内的场所,或改变原建筑使用功能,通过增设夹层、隔间等方式,使同一场所违章具备一种以上使用功能。“三合一”场所常见的类型有家庭作坊式“三合一”场所、商业类“三合一”场所、餐饮娱乐类“三合一”场所。

“三合一”场所火灾危险性

一、容易形成大面积燃烧

“三合一”场所为节约成本,使用的建筑材料低劣,耐火等级较底,加之这些场所通常可燃物较多,住宿与非住宿区缺乏有效的防火隔离,一旦发生火灾,很容易蔓延扩大。

二、空间混乱,疏散困难

“三合一”场所大多为单层或多层房屋,面积狭小,空间逼仄,生产经营通常在底层,住宿则设在上层,有的甚至直接是在生产经营场所的阁楼上,住宿与非住宿部分没有有效隔离,疏散设施基本没有,空间狭小,一旦发生火灾,人员惊慌、拥挤极易发生事故。

三、烟雾难以扩散,影响施救

通常这些场所可燃物较多,空气流通不足,一旦发生火灾,放烟量大,排烟面积不足,通常会导致烟雾难以散去,燃烧产生大量有毒气体不但影响正常呼吸,吸入一定量后,甚至会造成丧失行动能力,难以逃生。

“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措施

一、严格控制使用性质。在具有甲、乙类火灾危险性的生产、储存、 经营等场所或建筑中严禁设置住宿场所。

二、严格落实防火分隔措施。应釆用不开门窗洞口的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5小时的楼板将住宿部分与非住宿部分完全分隔。当墙上确需开门时,应采用常闭式乙级防火门。

三、严格落实逃生疏散措施。住宿部分与非住宿部分应分别设置独立的疏散设施。场所内的疏散门应釆用向疏散方向开启的平开门,并应确保在火灾时易于从内部打开。场所内的外窗或阳台不应设置金属栅栏,当必须设置时,应能从内部易于开启。

四、严格落实火源控制措施。“三合一”场所除厨房外不应使用、存放液化石油气和烟花爆竹、油漆、汽油等易燃可燃物品。存放液化石油气罐的厨房应釆取防火分隔措施。所有的电气线路应满足用电设备的负荷要求,不应私拉乱接临时电气线路,电气线路应穿金属管、阻燃塑料管等。

五、严格控制可燃材料的使用。建筑物的吊顶、墙面等装修应采用不燃或难燃材料,室外广告牌、遮阳棚等应釆用不燃或难燃材料制作,且不应影响房间内釆光、排风、辅助疏散设施的使用、消防车的通行乙级灭火救援行动。

六、严格落实技术防范措施。在疏散走道、住宿部分、具有火灾危险性的房间、疏散楼梯的顶部应使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或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场所内应配置灭火器、消防应急照明灯。

本网站版权归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所有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和平路管家巷9号

本网站由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重庆市渝中区党政信息中心承办

ICP备案:渝ICP备05004494号-1 网站标识码:5001030001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