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行动 >> 特别提示特别提示

【2020.3.22】谣言,别信!武汉出现新增确诊病例?

2020-03-23 09:44:32  来源:网信重庆  责任编辑:乐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疫情传播态势、虚假防治措施等流言和谣言在网上传播,引发不少网民误解误读,个别网民编造传播虚假病例数据等谣言,极易引发社会恐慌情绪,严重影响网络安全秩序和社会稳定,同时也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重干扰。特别提醒:以下这些为谣言,信不得!

谣言1:武汉出现新增确诊病例

近日,网传湖北一位主流媒体记者的亲身经历《我最难忘的一天》一文披露,“武汉有新增确诊病例”。

真相来了

针对上述消息,武汉市卫健委官网发文回应称“情况不实”。

3月22日凌晨,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涉疫大数据与流行病学调查组通报:《我最难忘的一天》披露武汉有新增确诊病例的情况不实。该文曾以“湖北一位主流媒体记者”的名义,称武汉有新增确诊病例。

通报不仅详细说明了包括上述网文在内近期当地出现的四点疑问,而且还强调,近几天,武汉市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为零,均为各医疗机构、各级疾控部门依法依规进行网络直报,数据客观真实。

谣言2:室温越高越可以预防新冠肺炎

近日,有消息称,新冠病毒对热敏感,所以室温越高越可以预防新冠肺炎。

真相来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明确指出,新型冠状病毒对热敏感,56摄氏度30分钟可以有效灭活病毒。但高温消毒并不等同于将生活环境保持较高温度。

室温过高,人体舒适度会大大降低,甚至出现鼻咽喉发干,充血,精神烦躁等症状。此外,高温很可能加重老年人,孕妇,儿童等特殊人群肺部负担,诱发人体不适。

谣言3:用于牛的冠状病毒疫苗可预防新冠肺炎

近日,一张用于母牛的疫苗照片在“脸书”等社交平台广泛传播,由于该疫苗被标注用于防治冠状病毒,故而引发关注,有网友表示:这只用于牛的疫苗可预防新冠肺炎。

真相来了

法新社3月20日发布一条辟谣信息,宣布用于动物的冠状病毒疫苗无法用于遏制引发此次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这支名为ScourGuard 4K的疫苗用于帮助怀孕的母牛预防腹泻,无法用于人体预防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冠状病毒是一个可以感染不同物种的巨大家族。

本网站版权归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所有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和平路管家巷9号

本网站由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重庆市渝中区党政信息中心承办

ICP备案:渝ICP备05004494号-1 网站标识码:5001030001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