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重庆市渝中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02-20 13:44:03  来源:默认部门  责任编辑:默认部门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重庆市渝中区党政信息中心编制。本年度报告的统计时限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18日。电子版可以在重庆市渝中区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old.cqyz.gov.cn)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重庆市渝中区党政信息中心办公室(联系电话:023-63765189)。

     概 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2年全国、全市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要求,我区积极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规范管理,健全制度,完善机制,有序地推进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网站为主体,采用报纸、墙报、电视、专栏、宣传册、电子显示屏等多种载体形式,突出信息内容质量,聚焦百姓关切,紧扣公开工作主题,取得了较好成效,得到了人民群众好评。现将我区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2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不断健全公开机制,完善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我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下,制定年度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同时,多次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二)抓好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保密审查、运行管理、内容保障、应急处置等机制,保障工作有力推进。同时,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完善工作流程,加强指导和监督。

     (三)做好政务服务工作,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以政府网站为主渠道,采用报纸、墙报、电视、专栏、宣传册、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全年沿用、新上线专题网站10余个,如人大代表知情知政专用平台、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专题、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党务公开透明运行、渝中“两会”专题、网上服务9大类专题、社区工作日活动专题、服务业综合试点工作专题、“创模”活动专题等,发布教育类专题信息526条、行政审批信息30674条、网上服务专题信息494条,满足了人民群众了解区内大事和全区重点工作的需要。

     (四)严格落实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按照年度工作部署要求,多次研究,及时召开了全区相关单位的专题工作会,重点公开了财政、公租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生产安全、征地拆迁、价格收费等8个领域41个小项信息, 全年公开信息500余条,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政府门户网站全年主动公开信息51238条,围绕基础信息、工作动态、政策文件、民生工程、政民互动等开设了几十个信息公开栏目,分渝中概况、政府信息、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社会公益、招商投资、社区服务等类别。其中,工作类的信息公开达42647条,在市级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上公开信息600余条,向市政府报送信息593条,市政府公众信息网采用215条,部分信息被中国政府网站采用。信息公开栏目被评为2012年度精品栏目。同时,认真抓好公开信箱、在线访谈、在线调查等互动栏目,整合政府官方微博—微渝中。全年收到群众来信1572件,转阅转入邮件916件,承办市长信箱、阳光重庆交办件34件,处置群众来信622件,在网上公示处理结果1399件。

     (二)公开形式

     大力拓宽政务公开的途径和渠道,主要采用了以下几种方式开展政务公开:

     1、政府网站。通过互联网进行政务信息公开是目前我区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

     2、新闻媒体。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作用,在市、区相关报纸、电视公开政府信息。

     3、其它渠道。充分利用办公场所、电子显示屏、张贴墙、档案馆、图书馆等,以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方式进行信息公开。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区政府办公大楼显著位置放置有办事指南供办事群众免费领取。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32件,做到件件有回复,申请者都比较满意。

     针对政务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处理工作,建立了相关处理制度和程序。目前,还未接到过相关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在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没有收取过单位和个人任何成本费用。

     四、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要求很高、政策性很强。2013年我区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突出工作重点,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

     (一)加强认识。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积极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增加栏目,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二)做好保障。加大政府网站平台建设保障力度,畅通信息公开主渠道,同时保障政务信息公开其他媒体渠道畅通。

     (三)重视培训。加强培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促进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四)拓展范围。积极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特别是水电气等信息公开。

二○一三年二月八日

本网站版权归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所有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和平路管家巷9号

本网站由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重庆市渝中区党政信息中心承办

ICP备案:渝ICP备05004494号-1 网站标识码:5001030001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