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重庆市渝中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公开,信息,政府,工作,建设
2016-03-28 10:39:56  来源:区党政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区党政信息中心

  2015年,渝中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及区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取得积极成效。现将年度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政府信息专项管理

  (一)健全公开机制。突出统筹协调,区党政信息资源整合协调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全区公共资源共建共享的统筹决策和协调指导。坚持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有效原则,依托政府网站为主导,创新公开载体,努力推动信息公开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持续加强电子政务专题建设,大力提升政务办公和公众信息有机互动,强化技术支撑保障。

  (二)突出工作重点。按照年度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教育、社保、就业、医疗、住房、交通、企业服务等政务信息公开;突出抓牢公租房、食品安全、财政、环境保护、招投标、生产安全、征地拆迁、价格收费等重点工程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行政审批结果;建成法律法规库、审批项目库、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库、信息公开年报库、区属机构基础信息库等;全新上线在线访谈系统,加强了互动功能,建成目录清晰的全区统一信息库;参与建设全市统一网上审批平台,保障日常运维,累积网审提交4万余条(件);推动权力清单公布,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公开,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和事业单位年度报告。

  (三)强化专项督查。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府办发〔2015〕108号)要求,围绕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教育医疗等的主动公开内容重点,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开展全区专项督查,强化部门基础信息、公开目录、公开事项、公开制度、公开指南等常态建设,推动国有企业、社会组织、中介机构的信息公开。

  (四)深化信息整合。去年以来,按照筑全一张大网(全覆盖、运转良好、安全性好、便于管理,包含办公和外网两个域的整体网络)、搭建一个平台(大协同工作和大服务格局相结合的统一工作基础平台)、展示两个门户(办公门户和政府门户)、管理两个方面(管理好网络和安全两个方面)、评估两种应用(网络综合运用和应用软件运用)、建设一个中心(一个包括所有数据的数据中心)的总体思路,强化规划引导,加快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有力软硬件支撑。

  二、切实抓好信息主动公开

  (一)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2015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万余条。其中,政府网站对外公布信息48706条、便民信息8362条、重点领域信息136条;处理群众来信1836件,群众满意度98.3%。

  (二)努力抓好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2015年,根据渝府办发[2015]62号文件精神,渝中区认真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全年共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建议提案3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关于将白象街路灯电线进入地下的建议》;市政协提案2件,《渝中区鲁祖庙街区具有浓厚的商业文化开发价值》、《加快解放碑CBD“后街经济”建设》,均全文公开建议提案及答复函。

  (三)努力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2015年,全区政府网站群全新改版上线,主要包括了22个专用系统,涵盖近100个子网站,建成10个以上综合、智能、规范、共享的专用数据库,建成涉及综合主页、基本情况、机构设置、信息公开、统计数据、招商引资、智能服务、网络问政等8大公开主题的智能化数据搜集、交换、匹配多功能运行平台,初步实现电子政务外网安全区域内的数据共建共享,全区已基本形成以政府网站为主渠道的公开架构,能在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

  三、依法稳步推进依申请公开

  2015年,渝中区依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清理了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再次公布申请方式、申请样表、办理流程、受理地址、联系方式等基础信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及时纠正违规错误行为。全年接受依申请公开26件,均已办理并回复,无行政复议案件。全年没有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制作费用。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市委四届六次、七次全会及区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全国、全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开机制,强化平台建设,努力抓好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强化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引导舆论导向的能力,着力提升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水平。

  (一)健全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发布,清晰信息流转过程,制定详细的编审发规则,加强系统平台培训对接,同步规范政务信息编撰,开展专题培训,提高政务信息质量水平。做好保密安全,持续完善网站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信息发布严格遵守保密原则。强化考核督查,突出公开重点,搞好专项督查,适时评估工作进展,及时弥补工作短板。

  (二)完善公开平台建设。加快全区电子政务基础网络建设,健全网上办公系统,推动政务信息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衔接全市总体部署要求,加快社会公共信息资源整合与应用力度,推动建立自然人、法人、地理空间、档案和宏观经济等基础信息数据库建设,以及政务共享、信息惠民、信用建设、社会治理等基础应用平台建设。

  (三)全面实施信息公开。制定配套制度,完善人员保障,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培训要素,加大考核考评力度。以政府网站为主要载体,全面实现信息的编撰、初审、复审、报送、审核、发布机制。利用新型媒体如流媒体、表格、图表、动漫等表达形式,充分展示政府信息全要素,方便群众阅读。

本网站版权归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所有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和平路管家巷9号

本网站由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重庆市渝中区党政信息中心承办

ICP备案:渝ICP备05004494号-1 网站标识码:5001030001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0186号